相關新聞

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台北的願景 問與答

來源:youtube 柯文哲演講:台北的願景 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i7EIuLHgg8

問與答 

主持人: 謝謝柯醫師給我們演講的的台北市新願景、新啟發,從文化、思想運動開始做起。接下來,有沒有人有問題要請教柯醫師?

柯P:儘量問不要緊,上次被陳文茜電也沒被電死。儘量問,問一些比較尖銳的題目,當作 call in 節目。

 問題一 
學生: 有三個問題。第一個,關於團隊,我看到柯辦裡面的人還是民進黨派系的人,這樣的素人政治看起來只是表象,裡面還是有派系。


柯P:有多少錢,就雇得起多少人。我一開始是從素人出發,人的行為受過去的經驗影響,台大的葉克膜成功,對我來講一直都是很大的啟發,葉克膜團隊沒有什麼偉大秘方,就一個小團體,經過20年努力,變成全世界最頂尖的團隊。


為什麼?因為有很強的企業文化。葉克膜團隊最大特色,就是沒有戴手錶。只有上班時間,沒有下班時間,為什麼要戴手錶?做到天黑才回家。一個小小的團隊,七、八個人,不斷創新、不斷研究,經過20年,變成世界頂尖團隊。所以,有不可戰之將,無不可戰之兵


老實說,第一次看到連勝文競選會成立之後,他的出場式,沒有幾百人做不起來,我們人力、物力救拼不過他,所以我的態度就是且戰且走-- ”Do our best.”,不要放棄。


學生:我知道資源不對等,之前我有去過柯辦,我想問的是,其實有很多人想加入,但是他本身沒有關係,都不認識,沒有管道可以加入。


柯P:其實,真正的理由是沒有錢啦。我要4月25號以後,開始募款才有錢。這些人,我已經欠他一大堆。等我開始募款就開始補人了。


這是不對等的戰爭。其實,台灣是單一選區兩票制,政治獻金法也很清楚,第三勢力很難成長。這場選舉,如果柯文哲可以成功,台灣的選舉、政治會改變。這是很不容易的事,這樣還能打贏?這是歷史上最大的意義。


你看連勝文,在國民黨初選前兩個禮拜,丁守中真的民調比較高,我自己做過,我知道。結果連勝文錢一花下去,丁守中就被打敗。所以表示錢還是有效。所以,我們是追求一個機會,一個希望,如果都不改變,就是「 上品無寒門,下品無世族 」。


不管你怎麼批評陳水扁,一個三級貧戶,靠自己努力可以當到總統,在台灣的歷史上是一個很大的鼓舞。我問你們,從現在開始,未來20年,有沒有可能三級貧戶出現總統?不可能了,他家沒有 internet、沒有 computer,他怎麼讀書?所以,我們社會階層是斷掉的,沒有上下流動。現在,窮人沒辦法翻身,這是台灣社會很大的危機。你們還來這裡上課,好歹是有機會的。


我當醫生,知道真的有窮人,知道什麼是「貧病交加」,去台大醫院住院,一定要等三人房,一天要 1600 塊二等房,他住不起。這個社會有窮人,而且數量越來越多。


*問題二 
學生:第二個問題,關於新聞團隊。柯辦有人排行程,有人排聯絡媒體,但是看不出來有專門新聞團隊在處理事情。譬如遶境的時候,有個新聞媒體採訪你,但是他將你的說法說成你支持方仰寧,並且用你的交情為方仰寧背書。經過半天,都沒有人對這個事情澄清,最後是網友貼出他的錄音檔。


柯P: 一個辦公室還沒有幾隻貓,所以動作很慢,沒錯啊,人力都不夠啊。資源不夠,我們還是要努力設法克服”Do our best. ”不要隨便放棄, 一放棄,就沒有機會了。


有人說「你有很多缺點」,當然知道,沒有錢還是做不了事,募款也是我很為難的地方。我覺得台灣應該設法讓競選經費下降,如果選台北市長要花三到五億,錢從哪裡來?如果人家選前給你500萬、1000萬,你選後有辦法跟人家兇嗎?你兇不起來啦。所以為什麼有太極雙星案、美河市案,我現在懂為什麼了。因為選舉過程,政治獻金收太多,錢都還不夠 under table 啊。拿人家的錢,當市長有辦法兇人家嗎?


台灣的競選費用要想辦法下降,費用太高,注定上任以後會貪污腐敗,沒有辦法,因為欠人家太多東西了。


*問題三 
學生:關於資訊透明,請問柯辦之前找過網友開會,協助一些事情,但是柯辦給網友的行事曆,連公開行程都沒有,我們很多人都沒辦法幫忙。目前您對外的管道,除了新聞,只有臉書。因為您現在很忙,我知道現在的臉書訊息,他們寫完給您 review 完再 po 上去,變成距離越拉越遠了。


柯P: 關於行程公開,一開始是想簡單想把行程公告在上面,最起碼公告兩天。後來,常常行程排上去,更大的來,又取消,常常變動。事先公告有點困擾,公告一、兩天,大家可以忍受,太早公告還是會變動,變來變去,造成困擾了。


學生:柯辦有給我們一個行事曆,可以隨時變動,但是幾乎沒有加東西在上面。像今天這個行程,行事曆上面也不會有寫。


柯P:這個本來就沒有打算要公開。公開透明是一個文化,透明到什麼程度?--有人說,要不要把收進來的錢,每天公佈今天收了多少錢?我本來也想這樣,但是有沒有辦法,我還在思考。我沒有黨產,沒有家產,所以一定要募款,那募款要不要進來多少、出去多少,如此的公開?我也在想這個問題。


學生:有些人不願意公開。


柯P:對啦,問題是我願不願意公開,本來要,後來在想我有沒有辦法做到這樣,做到做一半,做不下去,就丟臉了。不過,要儘量公開透明,”Do our best.” --盡力。


*問題四
學生:我住在社子島,從 1977 年禁建到現在,37 年了。


柯P:社子島一開始是治洪區,的確是很大的問題。


關於都更,有一次我找建築業,聽他半天,我倒覺得都更案送進台北市政府,到告訴你有沒有通過,要等七年,縮減到六個月就好。我無法理解一個審查案為什麼要七年,後來建設公司老闆跟我說,以前有收紅包的時候,還比較好辦,收了紅包,鋌而走險把你批准了。現在的不收紅包,可是動作太慢。


台北市長最重要的工作,建立台北市政府企業文化。我無法理解審查案子要七年,要去查到底是哪一關有問題,以後把考績把每個案子的平均時間列入考評,速度就變快了。


學生: 那裡的孩子不愛讀書,學問不高,因為他們父親都是有錢田僑仔。


柯P: 社子島沒有開發,怎麼會有錢?


學生:賣土地,就會有錢了。


柯P:開發案一旦成功,很多財團去買,表面上你賺很多錢,到頭來,財團賺更多錢。


我不希望台北市是一個水泥叢林--社區營造,台北未來十年的重要工作。如何利用學校空教室,透過社區大學,配合托嬰托老制度,變成社會企業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。你的問題,要靠這樣的方法解決。


*問題五 
學生:我是五年級生,我比較幸運早出來社會工作,那時候房價還能買到房子。我的小孩,八年級生,現在物價這麼高,薪水那麼低,這是很現實的問題。房價一漲再漲,每個候選人都說未來要抑制房價,可是我覺得房價沒有越打越低,反而越打越高。你現在如果要都更,不是炒房更嚴重嗎?下一代怎麼辦?


柯P:這是居住正義。上禮拜天去西門町,才發現,不只是沒有房子住、房子太貴,更可怕的,高房租像吸血鬼把所有的青年創業全部吸乾了。只要生意好,就提高房租,所以高房租是把產業勒死的很大原因。


台北市房價,給我五分鐘解釋。台北市房屋自有率70%,空屋率 7%。所以現在如果打房,譬如張金鶚今天說兩年內要讓房價降低三成,消息出來,70%的人都很不高興,因為台北市房屋自有率七成以上。所以打房行動在台北市注定不會成功,因為違反大多數人的利益。第二,台北市空屋7%,表示很多房屋不是要住的,我常在想誰會變成最後一隻老鼠,大家都在追高,不要忘記2008年次級房貸風暴。


北市房價不能亂打,比較正確的做法,想一個策略讓房價不動。以外科醫生的概念,當一個腫瘤很大,要先化療、電療,讓它小一點,再把它剪掉。如果腫瘤很大,又在重要血管旁邊,開刀剪掉,剪到一半流血就掛了。台北市的房價,如果六個月內解決,一定次級房貸風暴--除非你要搞打富豪、分土地,共產黨那一套。正常國家的方法,只能把它壓者,先不要動,GDP慢慢成長,花20年時間解決。


只有一個方法--國宅每年蓋5000戶,花十年時間蓋5萬戶。台北市總人口268萬,每天進出人數超過350萬,現在台北市戶數97萬戶,用100萬來算,如果出租到5萬戶,才有辦法產生「價格破壞」。


台北市房價今天會這樣,重回20年前,應該怎麼做?如果20年前開始蓋國宅,只租不賣,今天房價就不會那麼高。當年,國宅蓋完,讓人抽籤,好像政府辦樂透,抽到就賺一大筆。過去20年,台北市國宅蓋了5萬戶,這5萬戶如果只租不賣,就能壓低房租。因為你有5%戶數在手中,房租壓下去,就會產生價格破壞。


台北市房價,問我20年如何解決,我有辦法。6個月內要解決,那是不可能的--這是政治的現實,除非發生戰爭。就像「四大皆空」,如果一個問題花20幾年形成,也要再花20幾年解決--如果你有想要解決的話。台北市公辦都更,一年5000戶,連續蓋十年,蓋5萬戶的時候,只租不賣,可以壓低台北市房價。


還有一個真正的事實,台北市人口太多,這個地區禁不起。台北市戶籍268萬,每天站在中興橋、台北橋,新北市進來的摩托車很多。有登記的268萬,沒有登記可能還有100萬--

over crowding。台灣 70%的人口,住在30%的土地上,這樣不對,國土要重新規劃。

政治有那麼困難嗎?找回良心而已。六都,哪個王八蛋想出來的?當年為了卡蘇貞昌,所以把新北市升格,為了一次選舉方便,破壞台灣100年規劃。台灣應該三都,北、中南三都,北北基桃共同生活圈。


還有台南縣市,合併以後變成縣轄市,合併後比合併前還多,人數合併後不是應該比較少嗎?這個國家,什麼對的、什麼錯的,難到不知道?為什麼老百姓不會生氣?老百姓面對不公不義,不會生氣,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


尼克森講謊話,美國人很憤怒,把他趕下台。台灣政治人物,講謊話很自然,台灣人都不會生氣,覺得他就是這樣。馬英九有沒有說他要處理黨產,講過很多次,有沒有處理?沒有。馬英九說謊話,你問藍營,他會怎麼回答:「那是選舉語言,你不要介意。」馬英九有沒有說他633政策不過薪水要捐出一半,他有沒有做到,有沒有說謊?「那是選舉語言,不要介意」。為什麼老百姓對政治人物說謊,如此的寬容


我很不喜歡說謊,可是很多人每天都逼我說謊,問我:「你怎麼那麼老實?」我說:「不然你要叫我說謊話嗎?」奇怪。很多人問我:「你為什麼講話這麼直白?」我說:「直白不是很好嗎?」他說:「不行啦,這樣不能當政治人物。」我說:「奇怪,那為什麼當政治人物一定要說謊?」


為什麼我們不能建立一個新的政治文化?講實話,行不行、能不能都講清楚。每個都高來高去的,真受不了。


*問題六 
學生: 關於民進黨主席,你有什麼想法?


柯P:我只能說我不說謊話,但我並沒有說我全部要講。有人說,你不要批評民進黨,你跟人家合作,還批評人家。


我們活在世界上,每天都要跟人家做交換,什麼是你不願意拿出來做交換的?叫核心價值--你的生命觀、價值觀、哲學觀。我現在一直覺得,修煉很重要,為什麼?我常覺得,為什麼我是個看起來蠻特別的人?因為我是外科加護病房的醫生。我如果講生死學一定很精彩,你們在TED台北有看過18分鐘的演講,要看完整版的。


如果你有個想法,你的行為會改變。我回答你的話,有時候我常看到在爭什麼東西,我也覺得奇怪,醫生不是看最多生死的嗎?可是醫生也沒有放下名利,白色巨塔裡,爭權奪利也是很難看。


你對人生有個想法,你的行為會改變。我如果是台灣大學校長,大一、大二我想做生命教育--我是誰?我為什麼活在世界上?人生的目的是什麼?很多東西,他有個idea,行為會改變。我為什麼講話比較有 style?因為我有生死觀。


你們在TED台北,一定有聽過「一坨大便的故事」。我的老師65歲退休,人家說:「老師要退休了,請客請好一點的。」我說:「好啦,好啦。」我跟學長和老師到餐廳吃飯,三個人吃26000元。看到帳單時,臉都綠掉,覺得怎麼那麼貴,菜單來時,沒有看價目就點餐,吃完以後,看到26000元,想說完蛋了,只能刷卡,回去一定被太太罵。第二天,早上上完廁所,一直看我的大便,一直看一直看,9000元的一坨大便,看不出跟平常自助餐70元有什麼

不一樣。我在廁所裡面,突然大徹大悟,人生的榮華富貴,不過就是一坨大便

這是人生觀、價值觀、哲學觀。如果林益世有這種哲學觀,他不會貪污那麼多錢。污那麼多錢,只是努力製造昂貴的大便,對不對?


所以,生命觀、價值觀,你對人生的想法,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。我常常在看,也不好意思講,台北市長選舉,他們很多動作,我都不想講,隨便你們。


不過,當環境沒有辦法改變的時候,我們還是要盡力去把它做好。可以改變環境,就改變。不能改變環境,就要適應環境。不然能怎麼辦?還是盡力去把它做好。選舉的輸贏當然很重要,不需要假裝。但是更重要的,要思考這場運動對台灣的社會能不能造成改變。希望因為有我。台灣社會變更好,而不是因為我,台灣社會變更差。所以,還是抱持正面態度。


我最喜歡TED演講最後一句話「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困難的,最困難的是,面對各種挫折打擊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」。我原本好好的在台大當醫生,被搞成候選人。衛生署、衛生局、醫策會、監察院、立法院、地檢處、公懲會、調查局、醫師懲戒委員會、加上媒體,輪番修理。我去演講一個半小時,他給我剪五秒,就剪兩個字--「秀逗」,是中國時報的頭版頭條。媒體這樣修理一天,我覺得奇怪,台灣沒有發生其它重要的事情嗎?


我原本一個人好好的,是世界級的重症醫學專家,我做錯什麼事情要被調查局羞辱:「你這個四年前的塑膠椅,買了390塊,東西在哪裡?」我說:「我回去找找看。」他說:「你要是沒有找到,10年以上有期徒刑,公務員貪瀆罪。」我說:「如果找到呢?」他說:「偽造文書罪。」因為報帳是用文具報,塑膠椅是家具,不是文具,涉及公務員偽造文書罪。


當時我很想幹譙,6300萬你不問,問我390元?


我要跟大家講,特別是我們知識份子,面對挫折有幾個反應:

第一、懷憂喪志。憂鬱,我們又沒有做壞事,怎麼這種待遇?
第二、憤世嫉俗。怪東怪西,每天這個看不順眼,那個看不順眼。
第三、走火入魔。你爛,我比你更爛,你會撈錢,我比你更會撈錢,看誰厲害。

我要問的是,你要不要用第四種態度面對這個世界?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它


所以,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困難的,最困難的是,當你面對挫折打擊時,如何不失去對人世的熱情。所以,保持微笑,不管遇到什麼挫折,正面的態度面對它


所以沈富雄說我肚子沒有東西,只是個草包,我只能說,我肚子東西不多,更多在腦袋。你只能這樣回答,不然你要跟他對打嗎?你以前在選舉的時候,我還買你的餐卷,在臺大醫院替你辦演講,幫你助選,那你今天為什麼……大家心裡都有數,你又何必……


面對挫折打擊,不管怎樣,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這個世界,至少這樣快樂一點。還有,因為有我,台灣社會變得更好。要有這個信念,不然,你希望因為有你,台灣社會變得更差嗎?


還有,人生的榮華富貴,不過就是一坨大便,這樣想,事情就好解決了。好啦,趕快回家,下課。



*學生送花、合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